展望2017年陶瓷卫浴行业 绿色环保具有广大前景

2017-02-08 16:36:00  中华卫浴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6年已经过去了,都说2016年充满着神转折,英国脱欧、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回顾2016年我国瓷砖产业发展,跌宕起伏,一浪又一浪,新招迭出。

2016年已经过去了,都说2016年充满着神转折,英国脱欧、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回顾2016年我国瓷砖产业发展,跌宕起伏,一浪又一浪,新招迭出。

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已经出台的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瓷砖产量90.65亿平方米,相对2015年同期增长1.6%。整体态势已经基本清晰,估计全年瓷砖产量与2015年差不多,或许在零增长。2016年年底华北地区大力治霾,大量陶企停产45天至年底,2017年春节又比较早,基本意味着这部分陶企提前停产过年了。

2016年陶瓷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报告已经出来,2016年的“国抽”规模仅有往年的一半,尽管产品合格率也超过了90%,没有放射性核素不合格,其中有7批次的产品吸水率不合格(理论上是没有吸水率不合格的,而是没有准确标识吸水率),同时还有两家佛山陶企的产品不合格,一为吸水率不合格,一为尺寸不合格。可以推断这些陶企对由国家质检总局主持的、终由电视台每周质检报告曝光的“国抽”完全不重视,也没有合理地使用申诉与复检。

2016年1~10月份瓷砖出口量8.67亿平方米,减少7.6%;瓷砖出口金额46亿美元,减少27.4%;瓷砖出口平均单价5.306美元/平方米;相对2015年全年瓷砖出口平均单价7.31美元/平方米大幅下降。2016年我国瓷砖出口量、价、平均单价全面下滑,已成定局。

2016年的瓷砖销售整体感觉较2015年略好些,虽然不少陶企的销售业绩仍然下滑,但是一些陶企在2016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种种迹象表明瓷砖行业品牌的集中度仍在持续提升。瓷砖整体营销模式仍然以区域经销商代理体系为主,传统电商(B2C、C2C)与新生的O2O都没有对瓷砖营销模式产生太大的冲击,但互联网家装已经占有了市场10%的份额(《中国互联网家居家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工程渠道的销售也在持续增长,所以有陶企成立了整装部,也有陶企直接入主互联网家装企业成为股东,更多陶企与互联网家装企业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合伙人、 体系、第三方执行等瓷砖营销新模式开始在行业出现与实行。

通过品牌来购买产品的质量与服务,逐渐成为消费主流,没有品牌的销售越来越难做了,品牌的门槛也越来越高,终端品牌经销商也越来越俏。品牌推广升级,瓷砖产品在央视与中国之声的广告密集度不断增加,继2015年刘涛代言东鹏陶瓷,2016年Anglebaby成为冠珠陶瓷代言,古天乐成为亚细亚瓷砖代言。大理石瓷砖作为品类战略的成功案例,却受到石材行业的全面“围剿”,不少其他瓷砖产品探索走新品类路线,响声大的数2016年诺贝尔瓷砖推出的瓷抛砖产品。

如果将2016年瓷砖产业的产能过剩产量过剩与瓷砖出口量、价及平均单价大幅下滑说成“内外交困”,而“运动式”的节能环保,对瓷砖行业来说,就是“雪上加霜”。过分的莫过于:《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淄川区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2016-2017)》、年底华北地区的治霾方案、环保巡视组等。

2016年,东鹏陶瓷从港股退市(较停牌前溢价31.76%),亚洲陶瓷控股有限公司从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市值约为上市之初的一般),帝王洁具公告称作价20亿元收购欧神诺陶瓷100%股权,陶企在资本市场的不同表现表明陶企如何运用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如何接纳陶企,很值得研究。

2016年,首批获得建筑卫生陶瓷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获证企业正式发布,绿色建材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建材在瓷砖行业的发展与前景,值得关注。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