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橱柜行业年中回顾与展望之五大关键词

2009-07-16 00:14:00  房天下家天下 王丽君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从年初市场的冷淡表现,到3、4月份以后的不断升温,橱柜市场表现出了曲线式发展的道路。“联盟”、“促销”、“开店”、“外销”、“标准”五大关键词成为橱柜企业上半年表现的缩影。据此,房天下将回顾和总结2009年上半年橱柜行业的重要大事件,并将采访业内,为橱柜行业下半年的发展做出预测。

背景:从初的产业舶来品,到现在的家庭必备品,橱柜行业走过了20几个春夏秋冬。2008年,是家居行业动荡起伏的一年,橱柜业经受了更大的考验。因此,很多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橱柜行业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一行业可能将会走向竞争更加激烈,品牌集中度更高,价格战和品质战更加残酷的一年。

从年初市场的冷淡表现,到3、4月份以后的不断升温,橱柜市场表现出了曲线式发展的道路。“联盟”、“促销”、“开店”、“外销”、“标准”五大关键词成为橱柜企业上半年表现的缩影。据此,房天下将回顾和总结2009年上半年橱柜行业的重要大事件,并将采访业内,为橱柜行业下半年的发展做出预测。

2009年年中橱柜行业大事件回顾

关键词:联盟、促销、开店、外销、标准

关键词1、联盟

2009年初,橱柜企业在经历了寒冬之后迅速找到未来的商机,很多新的促进市场回暖的方式也应运而生。

据欧派调查,2009年消费者在家居用品消费上更慎重、理性,偏好的产品,希望省钱也能消费,对大品牌、大型活动的关注度较高。凡举行大型的促销推广活动,均能吸引消费者,成单量很高。这说明即使自在“寒冬”下,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关键是企业如何去发现市场规律、顺应市场趋势。

在分析了目前的市场消费特点之后,欧派姚良松想出了一个联盟的“点子”。欧派董事长姚良松表示,逆境中往往也蕴藏着机会。欧派发起并携手中国家居业五大领导品牌东鹏、大自然、雷士、红苹果和美的组建“联盟”。希望能在寒冬里,扎堆儿取暖。

关键词2、促销

提到促销,这绝不再仅仅是中低端品牌惯用的手段,迫于竞争压力,2009年橱柜中品牌也开始争相打起了价格战。无论是产业联盟,还是特价促销,用价格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总是屡试不爽。

3.15期间,科宝推出了9800德式中产厨柜备受追捧。科宝博洛尼总经理蔡明表示,低成本高的网络营销将是09年科宝博洛尼的重要营销渠道,跟网友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将是他们营销人员09年的重要工作。

在房天下进行的一次网络调查中也显示,消费者对名品低价有比较强烈的偏爱。在市场消费低迷的前提下,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谨慎出手。在本次调查中,有62.86%的消费者表示希望通过商家的促销活动得到价格上的优惠,有22.86%的消费者表示愿意考虑商家组织的集采活团购优惠活动。

从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橱柜商家也紧抓住了每个机会进行促销,拉动市场进一步回暖。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清明假期、五一假期、端午假期,京城各大橱柜商家都推出了各种不同力度的优惠措施,并且一些中甚至是品牌也加入到了价格促销大战之中。

关键词3、开店

2009年,橱柜企业中开店的很多,目的也各不相同。以北京市场为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欧派北京旗舰店和图腾宝佳的图图佳佳儿童家具店。业内人士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京城橱柜行业发展的新势头。

2009年5月1日,欧派厨柜北京旗舰店于正式在西四环开业,欧派董事长姚良松向记者介绍,该旗舰店近千万元,占地达3500平方米。旗舰店不仅全景展示欧派多系列橱柜产品,还有衣柜、浴室柜和木门等多种产品亮相。此次隆重开业的欧派厨柜旗舰店也一举刷新欧派厨柜旗舰店的面积记录,成为中国橱柜业巨型旗舰店之一,同时也成为北京橱柜旗舰店的代表品牌。

如果说欧派的北京旗舰店是为了扩张地盘,那么图腾宝佳的开店就要算是拓宽营销品种了。图腾宝佳总经理董纯微表示,橱柜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消费者对橱柜产品的设计要求和环保要求也日益提高。在保证橱柜业务日渐强大的同时,多领域发展不失为一种更有效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手段。

关键词4、外销

虽然中国家居行业的整体出口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厨房产品的出口却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据大诚整体厨房总经理路军透露,整体厨房产品的出口份额是很少的,这是一个很好发展机遇。

从02年开始涉足厨房产品出口,到2009年把这个产业的规模做大做强,在路军看来国外市场“遍地是”。但是为什么中国的厨房企业没有看到这一商机呢?主要还是在于没有一整套的出口模式和方案。要想做出口,先把自己的产品做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别人都出口转内销的时候,迅速抓住国外商机,进行产业调整,才有可能先人一步为企业的发展铺好路。但同时,也不可盲目而行。据路军预测,今后的5-10年,有可能中国的厨房产品会出口到全。

关键词5、标准

一直以来,橱柜行业被认为是一个缺乏标准的行业。由计价方式不规范、生产工艺不标准等原因带来的纠纷和产生的问题屡见不鲜。而从6月1日起,我国橱柜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橱柜行业有望从此告别尴尬的“无规”阶段,进一步走向标准化时代。

据业内人士预测,这一标准的实施将会产生三个重要影响。其一是,对中小橱柜企业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可能会6成左右的企业面临退市的威胁;其二,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洗牌,有利于品牌集中度的提高;其三,标准化的实施将有助于橱柜企业进入非毛坯领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高世彦表示,建筑物的标准尺寸确定以后,更加有利于橱柜标准化的进一步实施,对于产品标准化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入主全装房市场也将成为中橱柜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预测:

新标准的实施将对很多橱柜中小企业产生巨大影响,甚至更有预测将有6成的橱柜企业面临“退市”威胁。与此同时,新标准的实施还将为中品牌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大举进军非毛坯市场将指日可待。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信息咨询委秘书长田万良

欧派在2009年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从而迎合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北京西四环旗舰店的开业只是一个开始,欧派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在北部和东部再开两家旗舰店。与此同时,欧派旗下的衣柜、浴室柜、木门和家纺等多个品种也要加快发展步伐。

——欧派集团董事长 姚良松

在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调整市场定位、进行产品升级、优化营销渠道对每个企业都至关重要。2009年下半年,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将会更强,因为科宝已经做好了包括地域扩张、产业链扩张和品牌扩张三大扩张在内的战略规划。

——科宝博洛尼总经理 蔡明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